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平事蹟及服務事項

 

創校校長蔡敏忠博士個人生平事蹟及服務事項

 

時間

生平重要記事/服務單位職稱

出生及求學階段

1923年9月16日 出生於河南省孟津縣白鶴鎮白坡鄉下。
1932年8月 小時候先在家中私塾讀書,9歲方進入小學就讀。
1938年8月 在家鄉河南省孟津縣就讀初中。
1941年8月 前往洛陽就讀高中。
1943年 

高三(21歲)時,因日軍侵華戰事之故,隨學校遷移到大後方。

(直到1990年-67歲時,才有機會再回到家鄉。)

政府抗戰期間,進入中央幹部學校就讀。

 服務及再進修階段

1946年8月 應聘擔任國防部重慶高中教師、組長。
1948年8月 隨政府播遷來台,並任國防部空軍軍官學校體育教官。
1953年8月 應聘擔任臺灣省立台北師範學校教師。
1955年8月 自1955年起至1969年止,擔任過臺灣省立台北師範學校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總務長等職。
1960年8月 前往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進修。
1962年6月 獲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體育學碩士學位。
1963年3月 獲美國印第安那大學衛生及安全教育學碩士學位。
1963年8月 返國並續任臺灣省立台北師範學校教授。
1969年8月 辭去臺灣省立台北師範學校教職,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攻讀博士學位。
1971年6月 獲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博士學位。
1971年8月 獲聘美國紐約市YMCA體能測驗顧問。

任教育部體育司首任司長

1973年8月1日 1.1970年教育部增設體育司之計畫呈報行政院,1973年獲立法院三讀通過設立體育司。
2.蔡院長卸下美國紐約市YMCA體能測驗顧問職務,奉教育部蔣彥士部長之命,派任為教育部體育司首任司長。
1982年8月1日

1.卸下長達9年之體育司司長職務。

2.獲教育部朱匯森部長頒授「體育獎章」。

任體育外交官

1982年8月1日

1.奉派前往韓國首爾擔任體育外交官,負責文化及社會工作事項。

2.在首爾任職的3年期間,特別留意韓國體育建設及強化之道,並構思成為我國成立國立體育專業校院之雛形—尤其是運動技術專長科系之設立,應不受體育科系在一般大學體制內所受之限制。

1982年8月 1.在韓國服務期間,擔任亞洲暨太平洋理事會文化社會中心執行長,並應聘為大學客座教授。
2.行政院李煥院長訪問韓國期間,陪同參訪韓國體育大學、泰陵優秀選手訓練營等,並提出我國應設立體育專業校院及加強左營運動訓練中心軟硬體設施之建言。
1985年8月 卸下體育外交官職務,返國應聘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

體育學院籌備及成立階段

1986年9月 奉教育部李煥部長之命,派任為國立體育學院籌備處主任。
1986年9月15日 率中華民國體育協進會體育考察團赴韓國考察韓國體育運動設施及亞運會籌辦情形。
1987年4月10日 參加全國教育會議。
1987年5月8日 教育部李煥部長蒞校視察,提出體育學院五年發展計畫簡報。
1987年6月29日 奉教育部李煥部長之命,派任為國立體育學院首任院長。
1988年8月1日 獲頒行政院「傑出公務人員獎章」。
1990年8月1日 卸下國立體育學院院長之職。
1992年12月 獲教育學術團體聯合會頒授「木鐸獎」。
1994年2月1日 退休。

退休及赴美國定居

1999年7月 1.偕妻洪周寶女士離開台灣,前往美國加州山景城與獨生女蔡端寧、女婿王應周同住。
2.經常進入華人教會固定參加活動,並受洗成為一位虔誠的基督徒。
3.擔任加州金山灣區華人運動會榮譽顧問與指導。
2001年8月1日 獲頒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國際傑出校友獎。
2005年1月 獲頒國立體育大學榮譽教授。
2007年 國立體育學院周宏室校長率高俊雄教務長等師長訪美,與美國加州國際醫藥大學太極學院簽訂學術交流計畫,簽約代表為太極學院翁啟修院長。蔡院長亦受邀參與簽約典禮並接受訪問。
2008年12月 獲頒教育部「推展學校體育績優終身成就獎」。
2012年6月15日 獲頒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傑出校友獎。
2012年8月1日 國立體育大學高俊雄校長因公前往美國,途中特地前往蔡院長府上祝賀蔡院長90大壽。
2013年5月12日 蔡院長於美國加州山景城自宅辭世,享壽90歲。